全部

济宁:体验民俗 快乐过节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02-03 12:26:02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冯斌 刘长雨 通讯员 王如光)锣鼓声声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年。春节期间,济宁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群众体验民俗,快乐过节。

春节期间,济宁“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游客们乘坐画舫游船,在桨声灯影中行进在古运河上,领略时光中走来的年味记忆。

游客仲艳敏告诉记者:“开心非常开心,过年了嘛,带着孩子出来转一转,感受一下过年的喜庆氛围,来了解我们运河的文化,让孩子在寒假中有一个难忘的回忆吧。”

老运河是济宁城区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这几年,济宁市做足运河文章,实施老运河水质净化工程,对穿城而过的2.1公里河道进行雨污分流,水系贯通,让曾经断续留存的古运河再次清流潺潺,焕发生机。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任城区分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李伟表示:“这几年,我们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同时发力,围绕水系贯通、入河减排、湿地净化,持续推进环境治理,实现一泓碧水、长治久清。”

一池春水唤醒沉睡的文化记忆。去年,济宁市启动实施“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以运河为轴,对沿河两岸的重点文物进行整合发掘。泛舟河上,一幅体现运河文化、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民风民俗的画卷展现在面前。

游客告诉记者:“我们的南门桥、龙头,我们的宣阜桥等等,把小时候印象中的点点都串了起来,这次经过导游的一次讲解,把我们济宁历史的,有代表性的建筑串成线,感觉是一次有趣的游玩。”

结束了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游客还能在两岸的老街巷,品美食、逛古街,感受古运河文化。

济宁运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丁欣表示:“咱们这一块地带在元朝的时候就属于济宁经济繁荣的中心了。我们把当时老运河上漕运文化非常繁荣的点,咱们都把它串联起来,把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打造具有济宁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

逛完古街,再去体验非遗。春节期间,任城区第七届“非遗过大年·寻味老济宁”非遗体验课堂活动在任城区各运河书屋举办,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过一个文化年。

非遗项目纸翻花任城区代表性传承人唐建玲正在教小朋友如何做纸翻花:“咱们拿到这样一张长方形的纸,首先咱让它慢慢一步步的变小,然后再拆开之后,慢慢的再变成小毛毛虫,最后变成咱们变化多样的纸翻花。”

在非遗项目纸翻花展演现场,项目传承人为小朋友们讲述纸翻花的历史由来,让大家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小朋友李梦溪告诉记者:“这个春节,我们在运河书屋里参加了纸翻花这个活动,在课堂中十分地快乐,十分地愉悦,我还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多姿多彩。”

非遗项目纸翻花任城区代表性传承人 唐建玲:“春节期间,我们走进各个运河书屋,带着我们这些非遗项目,让孩子们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过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一个春节。”

春节期间,任城区各运河书屋将开展面塑、绣球、剪纸、纸翻花等多个项目共40余场非遗体验活动,丰富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春节至 年味浓 济宁各地喜迎虎年共贺新春

春节至,年味浓。敲钟祈福、舞龙舞狮、载歌载舞……济宁市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贺新春佳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2-02
行程公布!鱼台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鱼台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鱼台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2-01
行程公布!梁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梁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梁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2-01
行程公布!汶上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汶上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汶上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详细]
齐鲁网 2022-02-01
梁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崔师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梁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崔师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梁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崔师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2-01-30
梁山县鲲鹏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梁山县鲲鹏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梁山县鲲鹏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详细]
齐鲁网 2022-01-30

济宁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召开

1月29日上午,济宁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安排。济宁市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1-30
2021年济宁市地区生产总值5069.96亿元

2021年济宁市地区生产总值5069.96亿元

1月2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济宁市经济社会运行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2021年,济宁市地区生产总...[详细]
齐鲁网 2022-01-29
济宁公安发布5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济宁公安发布5类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

1月2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济宁市电...[详细]
齐鲁网 2022-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