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客运量较去年显著提升 2022年济宁市春运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1 21:1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济宁市春运工作已于2月25日顺利结束,3月1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济宁市春运工作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面对保障乘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加强春运协调组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确保春运平稳有序”的总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圆满的完成了2022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客运完成客运量74.8813 万人,同比2021年上升40.46%;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2157.2684万人,同比2021年上升32.89%;出租汽车完成客运量751.088万人,同比2021年上升29.70%;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115031人,同比2021年上升144.35%;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9.2238万人,同比2021年上升3.1%;普通铁路完成客运量55.5858 万人,高铁站完成客运量57.8139万人,全市交通运输客运量较去年有显著提升。

强化统筹协调 确保组织到位

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市春运工作机制,统一指导全市春运工作。制定印发了《2022年全市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济春运机制办〔2022〕1号)、《2022年全市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方案》(济春运机制办〔2022〕2号)等文件,就公路畅通、运输组织、安全管理、绿色通道、新闻宣传、值班投诉、疫情防控等方面,制定了细致可行的工作措施。

做好春运动员部署。在2022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接续召开了全市春运电视会议,王宏伟副市长对2022年全市春运工作做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参会单位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春运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春运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做好疫情防控,优化综合运输组织,搞好公共交通服务,做好应急运力准备,切实保障春运平稳畅通。

强化舆论引导。春运期间,通过交通网站、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布春运出行信息,加强春运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焦点、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周密研判部署 确保运力到位

加强运输研判。针对春运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路网运行动态及时进行监测,科学预测分析客流结构,合理配置运力,做好春节运输组织。全市道路运输日均投放客运班车、包车980辆,公交车5708辆,出租车5532辆;水路运输投入船舶运力43艘,客位1400余个;组织煤炭、成品油、燃气等应急运输车辆337辆,整体运力充足,确保了春运期间的旅客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求。

优化运输组织,确保运输通畅。做好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零换乘,充分保障各汽车客运站、高铁站、火车站、曲阜机场等旅客集散地的车辆运力。特别是针对今年鲁南高铁的开通运营,全市新增城市公交线路  12条,新增优化高铁公交快线9条,在高铁站内规划建设了公交专用停车场、候车区,根据高铁班车到站时间对公交运行时间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每位乘客下高铁后可以及时乘坐公交车,防止乘客滞留。

做好交通疏导和分流,落实通行政策。积极做好现场交通疏导,针对春运期间私家车出行逐年递增的客观情况,在高峰时段,对拥堵超过10公里和15公里,且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的高速公路路段,由各县(市、区)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分别对口逐级上报,市春运办向市政府领导报告后统一协调。严格落实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和“绿色通道”政策,对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运行进行实时监测,遇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置,有效避免了车辆拥堵和人员聚集。

强化管理措施 确保安全到位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明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特别是春运前对所有参运从业人员,组织全面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

强化交通运输、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的联动沟通,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的工作机制。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气象灾害和道路交通预警信息,实时监控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情况,及时启动交通运输应急预案,指导企业合理安排发车时间,确保不安全不发车。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维护行业秩序。全市各级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从严打击客运车辆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站外非法上下客、货车载客、出租车不按规定收费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旅客的合法权益。春运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10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船29000余辆(艘)次,查处违法违规车船670余辆(艘)次,严厉打击了各种违法行为,规范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确保了交通运输安全,创造了良好的春运环境。

制定专项督察方案,严格工作推进落实。为强化春节运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交通运输综合督导检查的通知》,每周由一名副县级领导带队,对全市交通运输企业的春运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疫情防疫工作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物质储备、应急值守及演练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23家,查出问题95项,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整改。

加强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和道路运输企业全面完善单位和企业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方案,提前进行了应急演练。春运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未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坚持抓牢抓实 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严把“外防输入”交通关口。按照100%测量体温、100%查验健康码、100%查验行程码、100%佩戴口罩等四个百分之百要求,对27个交通场站(1个机场、7个火车站、6个高铁站、13个长途汽车站)的所有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截至2月25日,累计检测体温293.5万人次,累计查控健康码红黄码人员103人,均按规定流程进行了妥善处置。

严把客运场站、客运车辆、公共交通工具防控措施落实。按照省、市防疫指挥部、交通运输部行业防控指南的要求,逐项开展对交通场站、客运车辆、公共交通工具等防控措施的培训、检查,切实做好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通行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

严把人员核酸检测关。根据省、市防疫指挥部安排部署,对参加春运工作的道路客运、公交、出租等行业8700余名从业人员信息进行了统计,并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确保交通春运工作战线一线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做好高速路出口、国省道疫情防控和引导服务工作。针对省内外疫情多点爆发的不利形势,坚决守住全市疫情防控成果,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在全市63个高速公路出口、国省道省市界点设置疫情防控查验服务点,对来自中高风险疫情重点地区来人做好查验、登记、处置和服务工作。春运期间,共查控重点地区来车18135辆次、来人30868人,发现健康码黄码人员3名,均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了妥善处置。

强化督导检查。按照市委疫情指挥部“十二条”硬核措施,组成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对济宁市“三站一场”和部分高速公路出口、国(省)省市交界处设立疫情防控查验服务点的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查处的问题当场进行反馈整改,每周进行汇总通报。

强化素质提升 确保优质服务

优化客运服务措施。济宁交运集团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推广电子客票、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售票渠道,优化售票服务。济宁公交集团持续完善线网布局,开通了351路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为向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整洁、温暖的公交乘车环境,对部分公交塑料座椅增设爱心座垫。全市各汽车客运站、公交枢纽站设置便民服务点、志愿者服务站,为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改善旅客出行服务水平。

创新个性化服务举措,满足群众各种出行需求。济宁市道路运输企业春运期间积极开展定制客运、夜间公交、大站快车、旅游专线等特色服务,满足了群众各种个性需求。为做好务工返乡群众出行服务,在各汽车客运站、码头建立农民工一站式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行李搬运、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各旅游包车客运企业还主动与用工企业联系,上门主动对接,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

公交惠民政策再提升。为鼓励群众绿色出行,提升城区空气质量,减少城区拥堵,2022年济宁市城区继续执行早晚高峰时段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1月30日至3月15日济宁城区和8个县(市、区)执行全天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春运期间济宁市公交车客运量较往年增幅32.89%。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3月9日晚上,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11

省级示范!济宁这些幼儿园入选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函〔2021〕17号)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省级...[详细]
山东省教育厅 2022-03-10

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全力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3月9日晚上,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3-10
山东省首个新型研发机构法人证书在邹城发放

山东省首个新型研发机构法人证书在邹城发放

山东省首个新型研发机构法人证书在邹城发放[详细]
齐鲁网 2022-03-09

济宁:巾帼绽芳华 建功新时代

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济宁市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汇聚巾帼力量,展现时代风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9

济宁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扬大会召开

3月8日上午,济宁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扬大会召开,表扬在妇女儿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妇联组织...[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9

济宁:干部转作风到一线 提高经济创新力

济宁市实施“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推动干部深入一线,以干部作风的转变,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