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精益求精擦亮品牌迎盛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7 17: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7日讯 行走在济宁市区,处处洋溢着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浓厚氛围。城区火炬路醒目地装扮上了鲜艳的“火炬”造型;路口景池鲜花绿草相伴,一派喜庆气氛。而在曲阜市、泗水县、邹城市等省旅发大会重点区域、场馆,内涵提升,面貌焕然。连日来济宁各地按照提高境界标准,全力全速推进,努力办成一届高水平旅游发展盛会要求,精益求精、擦亮品牌迎盛事。

曲阜市以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不断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美德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相结合,过去往往被束之高阁的优秀传统文化,因创新、创意一点点“新”了起来、“活”了起来、“兴”了起来。

采访中记者被这样的场景所吸引:一阵清幽的中药香气从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弥散开来,伴着《四德歌》悠扬的歌声,推着“巧做香囊送婆婆”活动温情上演。

尼山圣境夕照。(杨国庆 摄)

在孔孟之乡,无论是传承着文化根脉的儒学讲堂,还是充分融入研学体验的文旅项目,抑或可诵、可唱、可舞、可演的“母子传承国学”“论语小剧”,都是在沿着“爱诚孝仁”的公民道德教育主线,在日常生活场景中诠释出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时代内涵。充满创意巧思和极强参与感的活动,在充分融合了时代诉求后,悄然孕育着与孔子故里特殊地位相匹配的厚德雅行,向游客传递着新时代文明新风。

《金声玉振》礼乐表演。(杨国庆 摄)

随着音乐喷泉的涌动,数百架无人机在至圣广场上急速升空,孔子周游列国图、《论语》书卷伴随着光影在夜空翔游,随后化作一场壮观的流星雨,和着悠扬的中国风乐音划过天际。这是一场穿越千年、融入科技含量的夜游活动场景。传统文化搭载时代悬翼,用全新的表达更好地阐释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深化文旅融合、丰富旅游内涵,核心在于以“两创”为切口,满足市场化和年轻态需求。”曲阜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紧紧锁定“国潮”“文创”“研学”等若干关键要素,助推“老三孔”焕发新生机,“新三孔”绽放新魅力。

伴随着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临近,济宁市擦亮运河文化金字招牌,任城区以此为契机,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行动,深挖运河文化、太白文化新内涵。

贯穿济宁市的古运河,从“漕运之河”到“文化之河”,生生不息流淌着古老和年轻。

“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夜游。(薛兆田 摄)

济宁“运河记忆”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以来,济宁任城区以古运河为轴,对两岸的重点文物景区进行深度发掘,充分整合老运河原生古迹、古街、古树等文化资源,一条运河串起了散落在市区的文化“遗珠”;日前,一场名为“声远记忆”的“非遗”抖音直播节目再次让运河文化登上“云端”。剪纸传承人张跃广、葫芦雕刻传承人李永贤、印钮雕刻传承人陈建民等“非遗”传承人现身直播间,不仅借助时下最炙手可热的平台,向广大互联网用户呈现了一场中华文化盛宴,更以充满创意的形式,还原了大运河漕运鼎盛时期商贾云集的繁荣景象。通过传承和发展让面塑、剪纸、绣球、葫芦烙画等传统手工艺的形式越来越多样……“运河之都”,一点点找回了遗失的文化记忆,大大丰富了当地文化旅游资源。

济宁以大运河为骨架,传承历史文脉、讲好运河故事、贴近群众需求,有序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书屋”、玉堂酱园、“运河记忆”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新地标成为人们游览的好去处。

太白湖湿地公园。(郭刚 摄)

从历史古迹到文旅新区,济宁紧紧围绕文化“两创”持续汇聚创新要素、打造旅游精品。在济宁太白湖新区了解到,这里高标准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在尊重文化原真性与突出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基础上,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遗运风光”古运河文化旅游休闲区、“度假圣地”太白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田园艺术”九曲湖现代农业观光区和“文化创意”石桥镇文旅产业娱乐区等功能聚集区建设正密集建设、投入使用,以崭新面貌迎宾客。

闪电新闻记者 亓顺峰  通讯员 步瑶 王汝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走吧!去济宁》带你走进孔庙 寻圣人踪迹

《走吧!去济宁》带你走进孔庙 寻圣人踪迹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6月底在济宁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济宁市产业“造血” 助力万州乡村振兴

济宁市产业“造血” 助力万州乡村振兴

在深化与重庆市万州区协作发展工作中,济宁市积极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优选项目加强合作,助力万州乡村振兴。[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6-15
《走吧!去济宁》带你“梦回大唐 穿越千年”与李白邂逅

《走吧!去济宁》带你“梦回大唐 穿越千年”与李白邂逅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6月底在济宁召开。由山东卫视、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打造的《我的城 我的歌—走吧!去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22-06-15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

济宁:守护青山绿水 酿造天朗气清[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

嘉祥县67.1万亩小麦收获完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53.6毫米

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53.6毫米

6月13日14时至14日08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13.8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汶上寅寺53.6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

济宁高新区:人才要素保障 精准“助企攀登”[详细]
齐鲁网 2022-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