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 | 鲁源新村:千年古村 蝶变之路

来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19 15:20: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8月-9月,济宁广播电视台推出“走在前开新局·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喜迎党的二十大”济宁14县市区行进式融媒直播,带网友通过沉浸式体验、行进式报道、全景式展现等形式,充分展示各县市区在实施“九大战略”中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济宁新闻网8月19日讯  “提到我们的村名鲁源,这个我好好给你介绍介绍,村志表明,鲁源是千年古村,旧时称昌平乡。春秋时期孔子的父亲叔梁纥在此任鲁国昌平陬邑大夫。近代名人康有为手书‘古昌平乡’石碑仍立于鲁源旧村。”鲁源东村书记刘树成说。

尼山镇鲁源新村北依尼山,南邻尼山圣境鲁源游客中心,东有鲁源河环村而过,不仅依山傍水,风景迷人,区位优越。一排排新颖别致的别墅群,整洁的街道,美丽的街心花园映衬其中,村民往来间有说有笑,处处尽显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从昔日道路坑洼的偏远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别墅村”,鲁源新村周边基础设施实现跨越提升,建成滨河大道,从曲阜城区直通鲁源新村,车程仅有半小时。村庄东面和南门建成300多亩的绿地公园,成为游客和村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民宿经济“带好头”

自尼山圣境推出夜游圣境项目以后,许多外地的游客有了在景区附近住宿的需求。2019年该村实现整体搬迁和统一规划,建成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别墅村”,2800余人搬进了788套新房。搬迁后,村民孔凡玲住进了150平方米的小别墅,她和家人住在一楼,二楼、三楼的房间精心布置了一番,改成了民宿。加入了村里的民宿推广微信群,在“美团”和其他旅游APP上注册了信息,孔凡玲的民宿实现了线上加线下的推广。每逢周末、节假日,民宿的三个房间都能住满,有时她还帮着邻居的民宿安排客人。

鲁源新村把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将旅游打造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村民搬进新村之前,就成立了鲁源新村旅游经济合作社,与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公司合作开发了“里仁美宿”项目。由公司负责特色民宿品牌建设和管理运营平台建设,鲁源新村用集体宅基使用权入股,和投资方风险共担、获利共享。在旅游经济合作社的带领下,目前全村共发展各类特色民宿110余家,带动村民就业超200人,村民开办民宿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民宿业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村民吃上“旅游饭”

鲁源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是曲阜市乡村建设史上一次重大工程。按照“儒韵乡风、文化传承”的主题,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致力于打造济宁市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更成为曲阜市探索乡村振兴模式的生动实践。

借助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独特优势,按照“儒韵鲁源 文明新村”的目标定位,充分深入挖掘发展现有儒家文化、民俗文化和田园文化。形成尼山圣境、鲁源小镇、耕读书院、鲁源生态采摘园和中华蜜蜂园等以儒家文化、民俗文化、田园文化和蜜蜂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打造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有机采摘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

随着国学热的不断升温,儒家文化研学游成为游客追捧的热门旅游产品。鲁源新村积极探索可推广的产业发展“四个模式”,将整个鲁源新村纳入乡村研学游的路线,未来将把新村打造成3A级景区,既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又帮助村民实现了产业致富。


文化“两创”添光彩

今年,鲁源新村被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持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让美德健康新生活在全村蔚然成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尼山书屋、书法室、和为贵调解室、红色记忆馆、健身室等八个功能室,村民经常性地在这里开展剪纸、泥塑、面人制作等特色体验项目。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奖励机制、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文明卫生示范户”,以榜样力量激励群众崇德向善,营造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探索“老年公寓+幸福食堂”的新型农村养老模式、开展“早晚问候队”、“相约黎明”志愿服务活动、“知礼·明礼·行礼”春节礼仪推广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两创”氛围。


村里的孝和文化广场,戏曲演出、论语诵读、太极拳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每到“百姓儒学节”,村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在此欢聚一堂,举办“乐和”饺子宴。为发挥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作用,每天定时播放国学经典诵读音频、每周开展一次经典诵读、每周一个经典故事分享至村微信群、每个传统节日一场民俗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与此同时,结合“两创”示范村建设要求,该村调整思路对所有的门头房统一收回、统一谋划、一体打造、一体推进,通过社会化运作模式,不断丰富村内的文旅业态,将孔府家酒、孔府菜、孔子茶、曲阜手造、特色名吃、传统服饰、中华礼仪等特色特产融入进来,以满足前来参观的嘉宾游客“可看”“可观”“可体验”“可感受”的要求。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鲁源新村的真实写照。而对于鲁源新村的百姓们来说,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后默默付出、给予大力支持的家人,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详细]
健康济宁 2022-08-19
【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中国医师节】致全市广大医师的一封信

后默默付出、给予大力支持的家人,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详细]
健康济宁 2022-08-19
济宁市迅速部署《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

济宁市迅速部署《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

于永生强调,这期《问政山东》济宁专场,既是对济宁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践行“走在前、开新局”成果的一次深刻检阅,也是对济...[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8-19

济宁市组织收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要精准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持续...[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8-18
儒家人文思想暨第三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成功举办

儒家人文思想暨第三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成功举办

儒家人文思想暨第三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