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兖州区成功创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1 19:3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2023年1月19日,经省级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推优认定和公示,济宁市兖州区顺利通过“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公示评审,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国土地类示范县(市)荣誉的地区。3月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兖州区成功创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的经验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兖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需求激增、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区委、区政府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着力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至2020年,兖州区年均土地供应率达94.02%, 2022年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为331亩/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率达9.9%。

科学引导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布局。近年来,兖州区坚持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以引导资源要素节约集约利用为原则,科学合理划定城市开发边界。2022年10月14日,兖州区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质检并正式启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842亩、永久基本农田27.13万亩、城镇开发边界19.1万亩,为兖州区未来十五年发展舒朗了空间、争取了主动,也为全区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保障。

精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兖州区建立了用地联审制度,实行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招商等部门联合审查,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对重点项目排出位次,确定土地保障优先序。坚持新增用地计划指标精准化配置,建立项目台账,严格核定建设用地控制标准,摸清项目真实用地需求,拟定项目新增用地面积,实行分级分类施策、精准科学保障,坚持做到“三个一律”,切实将有限的新增用地指标分解到高质量项目上。2022年,兖州区共使用各类新增指标8495亩,经上级批复建设用地8612亩,完成土地供应11964亩,均创历史新高。

“零地增效”提炼存量土地“含金量”。近年来,兖州区为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成立了制造强市建设兖州区指挥部,实施助企攀登工程。指挥部下设土地要素保障专班,具体对接企业,详细了解用地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同时,因地制宜,探索形成了多种“零地增效”的发展模式,如:结合业主意愿、产业需求等情况,通过空地新建、拆除重建、厂房加层、利用地下空间等方式新增载体;通过产业迭代、车间再造、功能整合等方式提质载体。“零增地”上项目,2022年,共为今麦郎等14家企业实现“零增地”上项目,有效实现了企业拿地成本下降和城市土地利用效益的提高,一降一增间进一步盘活了存量土地资源,实现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以“工业立区、工业强区”的兖州,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土地高效利用之路。

山东联诚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自主可控技术打造精密零部件全流程智能化提升项目便是“零地增效”的典型案例。项目总占地126.234亩,所使用土地为联诚公司已确权的原有建设用地,未新增工业用地。该项目总投资3.2 亿元,计划新建厂房6万平方米并配套升级部分原有厂房, 新购置自动化设备80余台套,投产后可实现精密零部件加工能力6万吨,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3亿元,新增利税3亿元。

低效盘活唤醒城市发展新动力。兖州区组织编制了“十四五”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并完成了相应的数据库建设。通过产业更新、增容技改、腾笼换鸟、政府收储等多种模式盘活城镇存量低效用地,优先用于新兴产业发展。盘活城镇低效用地不仅推动了本地产业发展、增加了税收,还美化了环境,带动了创业就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提升。

兖州工业园区内有一块面积达190亩的低效用地,由于多年历史遗留问题和复杂的经济债务纠纷,导致其长期低效利用。区政府为盘活该地块,通过细致的工作化解了各方矛盾,将其收回并重新挂牌出让,进行了中欧产业园建设。该项目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 亿元,地上标准化厂房建设总规模达9.1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获准入驻园区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5家、隐形冠军企业8家,形成优质企业集聚的高端装备制造阵地。2022年,中欧产业园项目被省自然资源厅纳入全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典型案例。

“标准地”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兖州区全面落实“标准地”改革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山东省建设项目控制标准》(2019年版)有关规定,2022年,全区共完成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28宗2231.25亩,在兖州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内,新增工业用地全部采用“标准地”供应。同时,兖州区持续组织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实现“拿地即开工”,有力助推了兖州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全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国土空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兖州区抢抓政策机遇,颜店镇成功入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全市唯一。颜店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区域面积25.26平方公里,坚持优化区域用地布局,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提高土地整体利用效率,是兖州区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美化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的重要举措。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任城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王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任城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王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济宁市任城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王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曲阜市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战略合作协议

曲阜市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战略合作协议

曲阜市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签署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济宁:抢抓助企发展大好时机 掀起“暖企春风”

济宁:抢抓助企发展大好时机 掀起“暖企春风”

济宁:抢抓助企发展大好时机 掀起“暖企春风”[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济宁兖州区优化机制抓落实 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兖州区优化机制抓落实 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济宁兖州区优化机制抓落实 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住济宁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召开

2月27日下午,济宁市召开住济宁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出席,市委副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28
七彩济宁:争当“文明星空”中最美的星星

七彩济宁:争当“文明星空”中最美的星星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2022年年初,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2-27
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门票减免、推出文旅促消费活动 济宁市按下文旅消费“加速键”

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门票减免、推出文旅促消费活动 济宁市按下文旅消费“加速键”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局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持续推动文旅业恢复增长、扩能增效,千方百计激发消费潜力,活跃消...[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2-25
梁山县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梁山县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梁山县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王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微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郝树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郝树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微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郝树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济宁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模式 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济宁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模式 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济宁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模式 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