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深山里有个地震台站 时刻都在“听诊”地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14 10:53:08

地球表面至地心有6300多公里的距离,当我们的双脚踩在坚实的地表上,总有一种踏实感。其实,看似安分的地表之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各种“大小动作”的地震。为了能及时预防地震并提前发出预警,地震台站就应运而生。在济宁邹城东南的吉米山东南麓就有一个地震台站。

夜幕降临,几位同事一起检查设备。

周均太与王跃(左)正在讨论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波形图。

周均太与王跃(左)正在讨论四川九寨沟地震的波形图。

夜幕降临,几位同事一起检查设备。

夜幕降临,几位同事一起检查设备。

夜晚,在监测室里,周均太(右)和周长礼在讨论波形变化。

始建于1976年的邹城地震台,是鲁西南重要地震监测台站之一,台站地处苍尼、峄山断裂之间,毗邻聊考、郯庐断裂带,域内煤矿众多,矿震、爆破、塌方经常发生(邹城西北),构造位置重要。

10日下午,齐鲁晚报记者沿着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来到邹城市吉米山东南麓的邹城地震台站,见到了目前坚守在这里的四位工作人员。走进这个不起眼的小院,一幅农家院落景象出现在眼前,而33岁的现任台长周均太正因为网络线路故障忙着联系抢修队过来维修。

“现在地震台监测采集到的数据是和省地震局实时传输的,信号不能中断,所以我们这最怕的就是仪器和网络故障。”周均太介绍,虽然他们监测台只有四个人,但却是防震减灾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上承担着及时准确捕捉地壳变化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实时传输数据的重任。

周均太说,如果将地球看作一个人,分布在各地的地震台就是其“私人医生”。“医生”将各种反应灵敏的仪器贴在地球“体内”和“皮肤”上,每分每秒都在观察地层的“一举一动”。

据介绍,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一般人们先感觉到上下震动,数秒甚至十几秒后才感觉到水平晃动。周均太说,“地震计下面这个摆墩直接建在基岩上,哪怕几千公里外发生地震,地震计也能通过基岩感知到。”

如果说地震计是在实时监测地球的“心跳”,那么进行地震前兆监测的地电场仪、磁力仪,监测的就是地球的“脉搏”。在地电房内,地电场仪的电脑屏幕上6条曲线不停地变化着,这是地震台正在对地电进行监测。

地球内部是不断运动的,地震台就像听诊器要随时监测地球的“脉搏与心跳”。为了及时监测大地变化24小时不间断实时传输数据,台站实行全年值班,所以和家人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远离都市、气候湿热、交通不便、工作环境封闭,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野外艰苦台站。尽管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只要一走进办公区,大家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早已把这个小院当成了自己的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黄广华 李岩松 李锡巍 通讯员 张长青)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献血达人”范栋:寄意寒星荃不察 我以我血济苍生

“献血达人”范栋:寄意寒星荃不察 我以我血济苍生

首先,我想表达我最真挚的协议和感激之情,感谢您们对我付出的一切,您们的恩情我永世不忘………”进行造血干细胞刚回到邹城的范栋,从济南...[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13

​“2017济宁国学大会”曲阜邹城济宁城区赛区海选结束

济宁新闻网讯。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济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7“济宁国学大会”活动,8月10日上午圆满结束济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11
济宁首针宫颈癌疫苗打出 预定接种对象最小11岁

济宁首针宫颈癌疫苗打出 预定接种对象最小11岁

9日下午,济宁市任城区疾控中心首批200支宫颈癌疫苗到货,10日上午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小顾(化名)接受首支注射。截至目前,任城区疾控中心...[详细]
大众网 2017-08-11

​济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突出实干导向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郑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8
兖州68岁老党员捐献遗体 无私奉献感动众人

兖州68岁老党员捐献遗体 无私奉献感动众人

前几天,68岁的赵修善老人走完了他的一生,根据老人的遗愿,家人通过兖州区红十字会,将遗体无偿捐献给了医学研究事业,同时捐献出眼角膜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6
读书、观影 济宁盲人走进图书馆体验阅读快乐

读书、观影 济宁盲人走进图书馆体验阅读快乐

济宁新闻网8月4日讯4日上午,由济宁市残联和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传递书香·阅读有我”系列活动启动,20余名视障残疾人代表走进济宁市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5

济宁:乘车抢劫出租女司机 劫匪拨打110自露马脚

近日,梁山县警方经过13个小时连续奋战,快速破获一起抢劫出租车案,出租车被追回,女司机被安全解救,抢劫涉案嫌疑人被抓获归案。7月18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8-04

2017全国校园文学大赛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

近日,由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丁酉年2017全国开拓杯校园文学大赛祭孔大典”在孔庙大成殿举行。此次活动由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4
济宁花季少女坠入七米山沟 消防官兵雷霆营救

济宁花季少女坠入七米山沟 消防官兵雷霆营救

据了解,三名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到山上玩耍,其中一名十七岁的女孩不慎失足坠入七米多深的石缝沟中。接到报警后,邹城消防大队第一时间调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4
邹城一女子离家十几天至今未归 家属紧急寻人

邹城一女子离家十几天至今未归 家属紧急寻人

最近这两天,一位丁姓女子的照片,可以说是频频出现在邹城市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争相转发,帮忙寻找这位走失的女子,而她的家人也向《直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4
金乡一男子托婚介所找对象两年未果 要求退费遭拒

金乡一男子托婚介所找对象两年未果 要求退费遭拒

求缘寻偶,娶妻生子是人之常情,不过鉴于自身生活及工作环境,许多人很难有机会碰到自己中意的伴侣,这时有人就会去婚介所寻求帮助,不过这...[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4
早产双胞胎男孩遭遗弃 医院监控发现蛛丝马迹

早产双胞胎男孩遭遗弃 医院监控发现蛛丝马迹

我们都说孩子是上天赐予每个家庭最美好的礼物,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得到父母的关爱和守护,可是最近一对双胞胎男孩却被遗弃在了市第一人民医院...[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3
兖州:庆祝建军90周年 85岁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兖州:庆祝建军90周年 85岁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在兖州农机公司退休的安文祥老人,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在他的教育之下,一家人出了7名共产党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