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7秒丨邹城靠山吃山的“煤矿村”走上了绿色转型振兴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4 21:4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邹城市太平镇大马厂村是鲍店煤矿的驻地村。2010年,村里通过发展“矿边厂”,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00多万。正在产业风生水起时,村里忍痛关停“矿边厂”,发展现代农业,将一个个小蘑菇发展成了大产业。

一大早,在济宁利马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冷库里,一箱箱包装精致、新鲜嫩白的金针菇被陆续推出车间,在叉车师傅熟练的操作下,被整齐地码进厢货车里。“我们现在每天的销售量是在150到170吨货,主要是覆盖华东和华北两个大区,30余个城市,像我们这样的货车每天要出去十几辆,从我们工厂出去然后大约八个小时就可以抵达上海、南京这样的城市,确保了我们产品的新鲜度。”山东利马菌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时国峰向记者介绍。

利马菌业是邹城市太平镇大马厂村的村集体企业。每年,单这一块即可为村集体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然而,今天这片“白生生”的致富产业在过去却是“黑乎乎”的。大马厂村是鲍店煤矿的驻地村,因此村里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融入煤矿,发展村集体产业。村里建有矿区综合服务楼、环保砖瓦厂、富马化工等十几家矿边企业,村集体年增收近100万元,吸纳就业200余人。然而,“靠矿吃矿”的致富路子却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煤矿的发展,污染也比较严重,能耕种的土地也逐步的在缩少,老百姓不能都依靠煤矿生活,就业也就没法保障,绕了一圈最后还得村里来解决。”大马厂村两委委员张广友说道。

2010年,太平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在全镇推广食用菌种植。经过多地考察,大马厂村村支部书记王建章决定带领大家在食用菌发展上谋出路。可是,想法刚一提出,却是反对声一片。

“不少老百姓不理解,觉得给煤矿干活‘靠山吃山’挺好,但是我考虑的是不依靠煤矿怎么能带动老百姓发展致富,咱也得有自己的产业,有自己的出路。”大马厂村党支部书记王建章表示,食用菌是一个无公害的食品,没有药物残留,这很符合当下的消费观念,自己和村两委考察后就觉得肯定会有市场,会有销路。

坚定信心后的王建章,关停了砖厂,建设60个大棚,动员党员带头种植金针菇。 但因为菌菇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机械化程度达不到,产品质量就不稳定,120多名农户忙活了一年,一包菌种只出了200克金针菇,比正常产量少了一半。

不灰心的王建章在邹城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带领村里的党员代表又多次外出考察菌菇种植技术,先后引进了日本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菌种,建立了现代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利马菌业,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但一味照搬,难免会“水土不服”。“刚开始引进日本的菌种还是可以的,但随着长时间的使用发现它退化比较快,产品质量稳定达不到,这个产业要想做大还是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山东利马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龙告诉记者。

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利马菌业成立了菌种研发中心,聘请日本育种专家常驻企业进行品种改良。如今,利马菌业已优化改良了百余批菌种,日采菇量提升到100多吨,成为大马厂村致富发展的明星产业,带动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多年在外打零工的刘士香现在也成为了企业研发中心的骨干力量。“以前就属于村里的‘家庭妇女’,从来都没想到能走到这一步,在家门口就有这么高的收入,每年年底村里还给村民分红,我心里边挺高兴的。”山东利马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刘士香笑着告诉记者。

壮大集体经济,共享发展成果。大马厂村目前已发展利马菌业、泰马菌业、天马运输等5家村办企业,村集体年收入6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万元,全村1667人每人每年还可领到1万元的集体分红。今年,大马厂村还与周边2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企业每年按一定比例给予受帮扶村分红,每村每年保底收入2万元,附近村民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了。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台 刘长雨 邹城台 王玉鸿 张炀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全面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再发力

济宁全面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再发力

济宁市古树名木资源丰富,现有古树名木3万余株,约占全省总量的十分之一。近年来,济宁以出台《济宁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契机,采取有力措...[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21-01-16

曝光台|济宁这21辆车占用公交专用道被曝光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开始监控抓拍,但仍有车主我行我素,违法占道。为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力度,济宁公安交警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16
济宁蟊贼偷盗偷出“百宝箱” 警方锲而不舍快速破案

济宁蟊贼偷盗偷出“百宝箱” 警方锲而不舍快速破案

济宁蟊贼偷盗偷出“百宝箱” 警方锲而不舍快速破案[详细]
齐鲁网 2021-01-15

大风+降温!冷空气再袭济宁 降温幅度6~8℃

济宁市气象局1月14日14时发布天气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16日,济宁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幅度6~8℃,最低气温-6...[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1-15
铁路调图!1月20日起兖州火车站多趟列车运行有调整

铁路调图!1月20日起兖州火车站多趟列车运行有调整

铁路调图!1月20日起兖州火车站多趟列车运行有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济宁驾驶员注意!今起占用公交专用道将被曝光

济宁驾驶员注意!今起占用公交专用道将被曝光

济宁驾驶员注意!今起占用公交专用道将被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济宁城区新增21处违法调头抓拍 1月25日正式启用

济宁城区新增21处违法调头抓拍 1月25日正式启用

济宁城区新增21处违法调头抓拍 1月25日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69秒丨泗水交警救助走失老人 寒冷冬天送上“暖暖”厚爱

69秒丨泗水交警救助走失老人 寒冷冬天送上“暖暖”厚爱

泗水交警救助走失老人 寒冷冬天送上“暖暖”厚爱[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