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以传统美德涵育现代文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21: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礼之用,和为贵。”在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的“和为贵”调解室,鲜红的行楷字句格外醒目,墙上论语经典的点缀,营造出和谐向上的氛围。

“这张照片是岳大爷和他邻居,因为一只鸡的归属发生纠纷来这里调解成功,这个是张大爷因为砌墙的事儿跟邻居发生纠纷的案例……”村党支部书记武波拿出资料册,细数着在“和为贵”调解室里调解成功的案例,“2013年‘和为贵’调解室刚成立的时候,村民来的还比较多,每个月大概处理两三起,后来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已经近半年没人来了。”

武家村邻里纠纷的减少和村风民风的改善,折射出的是曲阜市运用传统美德涵育现代文明,以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曲阜市发挥“和为贵”文化的熏陶、教化、凝聚作用,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和为贵”调解工作体系,“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打造出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儒家文化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和为贵”调解室已实现村居全覆盖。

提升群众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素养,对坐拥丰富传统文化资源的曲阜来说,活用老祖宗传下来的好方法依旧大有可为。

近年来,曲阜市充分挖掘和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以“两个结合”思想为指引,创新推出“和为贵”社会治理、“百姓儒学”工程、“爱诚孝仁”四德建设、传统文化“六进”等一系列社会治理品牌,推广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善行义举四德榜”、“尚德党员”等各类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800余人。以传统文化涵养时代新风,逐渐形成了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2018年,曲阜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工作,成为新时代新思想和优秀传统文化广泛融入群众生活的重要载体。如今已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架构,组建起覆盖党的理论、政策法规、传统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覆盖群众需求的方方面面。经过三年多的试点,文明实践活动走入千家万户,成为百姓愿来常来的“乐和家园”。  

“在以前,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的‘六进’普及工程,由于载体和机制不成体系,一些很好的想法和成功的实践。”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继芳说,“有了文明实践这个载体,建立了体制机制,打通了供需链条,很多效果显著的好项目能够很快在全市复制推广,惠及更多群众。”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张艳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12月1日起 济宁公交空调车继续实行季节性票价

济宁公交集团所属公交线路空调车自2021年12月1日起继续实行季节性票价,在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空调车执行2元票价,并同步开...[详细]
济宁公交 2021-12-02
曲阜实现农村学校冬季空调取暖全覆盖 保障广大师生温暖过冬

曲阜实现农村学校冬季空调取暖全覆盖 保障广大师生温暖过冬

曲阜实现农村学校冬季空调取暖全覆盖 保障广大师生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1-12-01
济宁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看看有你家附近店铺吗?

济宁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看看有你家附近店铺吗?

济宁这24批次食品不合格 看看有你家附近店铺吗?[详细]
齐鲁网 2021-12-01
济宁市多方协同助力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推进

济宁市多方协同助力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推进

济宁市多方协同助力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曲阜政务服务“笑”出温度暖民心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曲阜政务服务“笑”出温度暖民心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 曲阜政务服务“笑”出温度暖民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12月1日起邹城交警将加大对以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12月1日起邹城交警将加大对以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12月1日起邹城交警将加大对以下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21-11-30

阵风6~7级!济宁市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11月29日21时33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梁山、金乡部分乡镇已经出现7级阵风,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济宁市大部地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1-30

本周济宁晴间多云为主 12月1日气温开始明显下降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本周(2021年11月29日~12月5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29日白天到夜间有一次弱降雨过程,受强冷...[详细]
齐鲁网 2021-11-29
老人手卡下水道 济宁消防员紧急救援

老人手卡下水道 济宁消防员紧急救援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物品掉入下水道,尽量不要直接伸手去掏,可以用长镊子夹取。当手被卡时,可用肥皂水润滑手臂,也可在手臂上敷冰块,一方...[详细]
齐鲁网 2021-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