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由5%提升至7.5% 热销车型“荒”了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1-06 09:07:01

近日,财政部正式公布,自2017年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辆购置税的征税额度将从去年的5%提升到7.5%,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了解到,2016年1至10月份,我市汽车类商品零售扭负为正,由前三季度下降2.3%转为增长4.8%。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取消,上个月我市1.6升小排量部分车辆销量增加幅度较大,一些车型甚至出现了暂时性的“车荒”,一些购车族纷纷赶在政策取消前购车,以减少费用。

数据:去年前10个月,我市汽车类消费增长4.8%

2016年1至10月份,我市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由前三季度下降2.3%转为增长4.8%。从消费数据中不难看出,2016年,我市汽车消费有明显的回升。以一辆价格为10万元的1.6升及以下家用轿车为例,去年购买,车辆购置税金额为车辆发票价格除以1.17再乘以5%,约为4274元。从今年开始再购买,车辆购置税金额则为车辆发票价格除以1.17再乘以7.5%,约为6410元,在购置税成本上就要多支出2000多元。

据悉,新车落地除了有购置税、裸车价外,还有交强险、商业险等保险费用。购车者一般在交完汽车购置税后,就要立刻购买车险,新车的保险费一般由交强险、商业险和车船使用税三部分组成。记者从中国人保股份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处了解到,济宁家庭自用汽车6座以下的交强险价格为950元左右,6座及以上则需要根据排量和重量来缴纳; 而车船使用税则要根据不同排量的车型来细分,不同的省份缴费标准会有不同; 商业险则是由车主自主选择购买,种类有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等系列险种。

此外,还有就是去车管所缴纳的验车上牌费,费用大概为300元至400元。如果图省事,让4S店代做的话,费用会略高。办完这项,拿到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后,这辆车就算真正属于车主自己了。

购车者:抢在购置税上升前买车,方便了假期返乡

“8月份的时候我就看好车型准备买了,后来由于资金周转的原因而搁置了买车计划,这不节前刚刚买了辆新车,现在过来准备贴膜、安装行车记录仪,这样以后妻子、孩子也不用再受刮风下雨和严寒酷暑之苦了。”上个月中旬刚刚购车的李先生说,节前购车不仅可以减少一部分费用,新车也将成为他送给自己和家人的新年礼物。

李先生这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特别是对于身在异乡求职的人们而言,一到春节,节前抢购车票往往成了难题,有时因工作忙错过了时间,甚至回不了家。“年前购车不仅有优惠,也方便了假期返乡,赶在购置税上涨前入手,能省一点是一点。”前来提车的市民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购买的车型在12月底没有现车,他便和4S店协商先开出来了发票,依然享受去年的政策。“现在有车了,就不用再担心买不到车票,还免去了舟车劳顿的辛苦。”曹先生说。

经销商:上个月部分小排量热销车型供不应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购置税减半的原因,消费者购买力集中释放,部分车型面临着库存告急的情况。不少消费者反映在选车的过程中被经销商告知没有现车,如果要提车需要等上一段时间。那么,于消费者而言,2017年购车不妨多选选,也可等到新车上市再购买。“由于前段时间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即将到期,导致店里一部分小排量车型供不应求。”某合资品牌车型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以1.5排放量的某车型为例,平均每个月的成交量大概在十余台,而上月底订单量却达到了30多台,有些订单已经排到今年3月份了。因此,消费者在年底抢购时,一定要先确定好是不是现车销售,否则提车周期就会延长许多。“当然,‘车荒’这一现象也仅局限于上月底购置税减半末期的一些热销车型以及改款之后的老车型。像大排量车型一般都有库存,相比小排量车型销量少很多。”某汽车销售经理表示,他们店内除了几款热销车型只剩少量现车或售磬外,大部分车型的库存还是比较充裕。

业内分析:汽车购置税减半到期,提前“透支”今年消费力

“这些年车市几次高速增长都与购置税优惠政策有关,而对比优惠政策前后的年份,则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异。政策取消后,车市销量的涨幅肯定会回落,但到那个时候,车市应该依旧是在增长的,只是涨幅会变小。”某汽车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受本次政策调整影响最大的,是小部分准备在春节前提车回家过年和希望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消费者。这部分消费者有些打算在今年1月初选购的,往往可能会选择提前在去年12月订购符合购置税减半政策的现车。因此,上个月1.6L 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销售量大有提升。不少汽车4S店市场部经理向记者表示,2016年年底的销量上升有“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的心理促使消费者集中在年末购车,一定程度上造成需求提前释放,甚至可以视为“透支”。“从中长期看,理性消费者应该不会受新政影响而改变原有的购车计划。”某国产品牌汽车销售经理说,小排量车型,尤其是自主品牌1.6L以下的车型,价格基本上都在10万元以下,新政造成的价格变化基本上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这个区间的购车群体大都是购置人生的第一辆车。(记者 满广宇)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山东交警发布清明假交通预测 农村事故风险大

31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清明节假期全省交通安全形势预判,预计4月2日17点到4月3日10点为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16点...[详细]
大众网 2017-04-01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司机注意!4月17日12时起济青北线将全封闭36小时

据山东省高速交警总队消息,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经过专家论证,近期将采取全封闭的方式,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文明出行】文明交通伴我行 共创全国文明城

近日,任城区济阳街道柳行社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出行意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30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清明小长假小客车走高速免费!最全清明节出行攻略

今年清明节假期,4月2日0时至4月4日24时,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30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邹城:办理储值卡要小心 洗车店关门顾客钱财打水漂

洗车办卡这很常见,一些汽车美容商家都会推出办卡洗车优惠的活动,然而当你花钱办理了一张洗车卡,还没使用完卡内的洗车次数,但发卡的洗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3-28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部:促进交通节能减排 建立汽车检测维护制度

交通运输部2017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汽车检测维...[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汽车越来越便宜?是因为减配了,你车中招没

随着这几年车市的异常火爆,汽车整体售价都在降低,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真实情况是,厂商对一些消费者不注意的部件和功能进行了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4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共享汽车发展前景喜忧参半 部分企业称已经开始盈利

继共享单车风靡部分城市以后,共享汽车也开始在全国多个城市进入,这种新型的出行方式,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找车难、停车难等诸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高标号汽油更养护发动机?专家:车油匹配最重要

每个开车的人最离不开的一件事就是加油,有人说高标号的汽油能更好的养护发动机,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说明书上都有注明,但还是有不少车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交通部发了这些

交通部发了这些"红包" 以后开车出行更便捷和省钱

记者23日从交通部获悉,截至2月底,全国29个联网省份已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4285条,交通部将继续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目前26个省份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短期低谷不改长期向好 上市公司豪赌新能源产业

随着 新能源 汽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上市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砸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3-24

扎轮胎“撒气”? 兖州十几辆私家车接连遭“黑手”

兖州市民张女士与同事们遇到了一件窝心事,一个星期内,她们的私家车接连遭遇“黑手”,轮胎经常被人为扎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业主与物业起纠纷 一气之下堵大门

近日,兖州一位业主因与物业发生纠纷,一气之下,干脆用两辆轿车封堵了小区门口。[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