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乡:从百姓关心小事入手 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3 18:1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城市街道宽了、社区环境整洁了、交通更通畅了、文明出行成常态……如今的金乡县城面目一新。12月9日,来自广州的两位大蒜客商到金乡县考察业务,在当地合作方陪同浏览县城市容后,不禁赞叹:“你们这个城市真不错,规划好,又整洁又干净。”

客人的直观感受来自创城。金乡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百姓关心的小事入手,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享受创城红利。

“终于清理干净了,感觉小区的天空更蓝了,呼吸的空气也更加新鲜……”近日,金乡县鱼山街道张庄社区居民由衷感叹。张庄社区是回迁老旧社区,一度车辆混乱停放、楼道垃圾杂物随意堆放、绿化杂乱残缺,居民怨声载道。

社区面貌在创城中改变。金乡县高端装备产业园机关干部深入网格开展创城工作,为社区配备新垃圾桶30个,施划机动车停车位231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8处,修剪绿化5000平方米,粉刷破损墙面23处260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1处,清理楼道乱堆杂物15处,清理枯枝树叶杂物垃圾等7车……将第三方模拟测评反馈问题18处、自身查找问题35处全部整改到位。小区居民也主动参与进来投工投劳,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为咱们自己做好事、做实事,咱不帮忙谁帮忙?”

与张庄社区不同,金乡县金乡街道孙庄社区一直被“蜘蛛网”困扰。社区到处横七竖八的线路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居住环境,居民感觉一出门,就在一张张“蜘蛛网”下面。

今年以来,金乡县对城区老旧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学校等处的通信线缆、供电线缆缠绕、掉落、乱拉乱牵等问题开展全面整治。重点整治电力用户下户线,消除私接乱拉、借杆架线、跨街连接、电杆倾斜、废弃杆线残留等影响市容市貌和人身安全的现象,采取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对线缆、配电室、配电箱全面排查修缮。截至目前,全县共累计整改小区59个,完成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改18处,清理废弃线缆、梳理捆扎凌乱线缆1398处。“空中‘蜘蛛网’消失了,视野开阔了,心情更好了。”孙庄社区居民王先生对整治空中线缆举措竖起大拇指。

日子越过越富裕,可车多位少、停车难成为群众“幸福的烦恼”。为解群众愁盼,11月30日起,金乡县11家机关事业单位的409个停车位面向市民免费对外开放,让百姓私家车停进机关大院。同时新建6处大型免费停车场,在道路两侧便道上施划停车线,新增车位达11000个,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游客。

金乡县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公交停车位、机动车位、非机动车车位,派专人进行巡查,引导群众规范停车。服务中心“让位于民”,让工作人员的车辆停在附近地下停车场,腾出停车位留给办事群众使用。前不久,鸡黍镇南楼村李先生乘坐儿子的轿车到金乡县为民服务中心办理残疾人证,发现停车位紧张的状况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比较充裕的停车位,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

一件件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解决,换来的是老百姓满意的笑脸。“都说‘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咱们的‘世界蒜都’越来越有范儿。产业旺,城市美,咱蒜乡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滋润。”经常到国内外大城市洽谈合作的金乡蒜商武新华由衷感叹。

“创城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张专项考卷,出卷人和评卷人都在群众。创好创不好,能不能得高分,关键在于有没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在于有没有踏踏实实把民生事做进民心里。”金乡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越往深处推进越是需要强化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文明创建才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不竭的力量源泉。如今,全县上下正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推进实施,借力借势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为高品质打造美丽富裕幸福金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王伟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行程公布!济宁任城区排查确诊病例同时空伴随人员刘某某接触人员

行程公布!济宁任城区排查确诊病例同时空伴随人员刘某某接触人员

行程公布!济宁任城区排查确诊病例同时空伴随人员刘某某接触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21-12-13

最低-5℃!本周济宁冷空气频繁 无明显降水

2021年12月1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多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3
山东微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

山东微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

山东微山县紧急寻找次密切接触者 行程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1-12-12

济宁老旧小区“菜单式”改造,惠及近4万户居民

结合小区实际编制改造方案,引入物业、居民参与改造,健身广场、文化长廊等公共空间全面提升……济宁老旧小区改造既“好看”更“好住”,居...[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2-10

给城市装上智慧之眼 济宁城市管理用上AI系统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济宁市在城区共青团路、运河路设置安装城管执法AI智能识别系统,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现场处置效能。 [详细]
济宁晚报 2021-12-10
曲阜东站“小惠微善”服务队拾金不昧赢得旅客赞誉

曲阜东站“小惠微善”服务队拾金不昧赢得旅客赞誉

曲阜东站“小惠微善”服务队拾金不昧赢旅客赞誉[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