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播忙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03-04 14:27:03

济宁新闻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播正当时。济宁市各地积极抢抓有利时节,推广新技术,积极指导服务,全力做好春耕生产。

在泗水县泗河街道徐家楼村的农田里,两台安装了无人驾驶系统的大型农业机械正在进行春耕作业。

泗水县志诚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西华说:“相比人工,无人驾驶机械趟的土豆沟比较直,能够节约土地。原来晚上不能干,现在晚上也能干活,干的也是一样的标准。”

现在,农机手只需对作业地块进行勘察、规划,制定作业计划后,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即可跟踪控制机械进行作业,作业精度能实现厘米级定位。

泗水县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尤伟说:“全县投入春耕机械大约有三百台套。今年,县农机中心主要推广了农机无人驾驶技术,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

立春前后是早熟土豆播种的最佳时机。在邹城市看庄镇李楼村,地膜覆盖+大棚保温新技术,为土豆早熟、高产上了“双保险”。

邹城市看庄镇李楼村村民李兴喜说:“双膜产量一亩地要达到八九千斤,单膜也就是六七千斤。大棚土豆好卖,价格也不一样。单膜土豆每亩卖完剩四千来块钱,这个每亩卖完除了本钱剩六千多块钱。”

“现在种植土豆面积达到1000多亩,通过这几年俺村改变种植模式,增加了农民收入。”看庄镇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李继龙说。

在曲阜市息陬镇西夏侯村的麦田里,农技专家正在进行苗情、墒情、病虫草情调查和监测,会商分析苗情,指导农户生产。

曲阜市息陬镇农技人员翟建强说:“由于受去年秋汛的影响,小麦播种期明显推迟,整个越冬期造成苗子小、苗子弱。当前的管理措施就是中耕划锄,破解土壤板结,增温保墒,密实土缝,可以促进弱苗转壮。”陬镇西夏侯村村民孔凡武对今年麦子的收成充满了信心。

在微山,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结合往年春灌情况,提前部署,组织11个供电所党支部成立“春耕春灌保电突击队”,对农网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

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指导员王超说:“我们将持续加强农业排灌台区现场的巡视,切实保障好春耕灌溉这个时期的安全可靠用电。”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形象“线上观光”走进济宁曲阜 品味礼乐中的中华文化

城市形象“线上观光”走进济宁曲阜 品味礼乐中的中华文化

城市形象“线上观光”走进济宁曲阜 品味礼乐中的中华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攻坚"七网"项目建设 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济宁市将编制实施济宁都市区建设大规划,从交通、产业、科技、生态等领域多维发力,推动都市区创新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治理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3
济宁市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济宁市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三月,万物复苏,万象更新。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第一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办。国内100余家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和400余家数字化改...[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3-03

济宁市强力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重要支撑,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济宁市近日开工的155个项目,...[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3-02

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由省工信厅、济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3月1日在济宁举行。国内100多家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和400多家企业展开对接探讨。35...[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十四五”期间 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十四五”期间 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为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济宁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印发了《济宁市城...[详细]
齐鲁网 2022-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