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22-03-03 09:32:03

三月,万物复苏,万象更新。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第一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办。国内100余家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和400余家数字化改造需求企业的“大咖”们齐聚济宁,智者对话、强强交流,为济宁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鲁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和11家服务商签约落地济宁,35家企业与服务商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是济宁高品质营商环境的一次集中展现,也是向全世界亮出了济宁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心。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发展规划,确立了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以机器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在刚刚闭幕的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又一次明确提出,要强力攻坚制造强市建设,大力突破数字经济,提升产业规模能级,引领济宁迈向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济宁作为传统工业强市,如今正在积蓄力量,朝着产业集群化、基地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朝着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迈进。

本次大会以“数字济宁·智汇未来”为主题,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受邀出席活动的嘉宾既有来自数字技术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也有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和数字化改造需求企业代表。众多嘉宾通过参加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进行了产品推介、企业交流、项目洽谈,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为济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和新活力。

“数字经济将成为国家发展新征程的助推器,其核心内涵在于有效发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及数据价值。”赛迪研究院山东分院院长高红丽表示,“赛迪研究院将聚焦数字经济,开展基础研究、前瞻研究和对策研究,为企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为区域发展献计献策,为行业组织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济宁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经。济宁市顺势而为,产业生态聚焦,扩大“智”同道合的朋友圈;创新活力迸发,筑牢“智”造未来的强平台;政策优厚完善,创造“智”在必得的好环境。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跃居全省第6位,增加值同比增长73.4%,成为带动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山东万腾电子科技、深圳微米能源科技、上海繁易信息科技、华正信息技术等11家企业落户济宁,也将为济宁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深耕细作,厚植土壤,才能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开花结果。目前,济宁市已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2个,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个,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5个,省级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16个,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7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场景1个,打造了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企业,累计建成5G基站9575个,实现了济宁主城区、县城核心区、行政办公区、主要商圈、重点工业园区、京沪高速高铁沿线5G信号全覆盖……如今,“六园四链两张网”产业发展架构已拉开的济宁,早已锚定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在逐梦前行的道路上笃行致远。(记者 王粲)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播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播正当时。济宁市各地积极抢抓有利时节,推广新技术,积极指导服务,全力做好春耕生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4

攻坚"七网"项目建设 为济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今年,济宁市将编制实施济宁都市区建设大规划,从交通、产业、科技、生态等领域多维发力,推动都市区创新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治理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3-03

济宁市强力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重要支撑,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济宁市近日开工的155个项目,...[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3-02

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宁举行

由省工信厅、济宁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3月1日在济宁举行。国内100多家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和400多家企业展开对接探讨。35...[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

“学习强国”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邹城特色农业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一级主任科员翟晓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十四五”期间 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十四五”期间 济宁市将创设10.32万个城乡公益性岗位

为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济宁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印发了《济宁市城...[详细]
齐鲁网 2022-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