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里是济宁丨天蓝水清岸绿,生态底色更浓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10-29 10:08:10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宁市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丰硕成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改善。

位于泗水县的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因公司水泥粉磨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会对空气和土壤造成污染,从2017年开始,企业实施烟气脱硝技术改造,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治理氮氧化物排放。

济宁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魏延武表示,海螺水泥从建设初期,就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污染物减排技术探索。2020年就被评为了全省第一批绩效分级A级企业。“目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已控制在40(毫克每立方米)以内,优于山东省排放限值标准的80%,较十二五期间的排放浓度降低了90%,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总量超过400吨,实现了水泥行业污染物超低排放。”

十年来,济宁市实施精准管控,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深入实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抓好移动源管控。2021年,全市PM2.5、PM10、SO2、NO2浓度较2013年分别改善61.8%、54.1%、87.7%、37.8%,重污染天数减少76天。

这十年,济宁市实施系统治水,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治水机制建设,强力推进“一河一专班”制度。强化治污举措,对超标河流因河施策精准治理。强化项目支撑,持续深化“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污模式,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太白湖新区老运河尾水截流人工湿地工程,是实现城区老运河入南四湖水质达到地表三类水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建成以来,每天净化处理中水20余万方。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太白湖新区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胡涛表示,老运河尾水截流人工湿地工程的建设可以有效削减老运河水中的污染物质,经估算可削减高锰酸盐约121.8吨/年、氨氮约24.4吨/年。在工程区建设表面流湿地,并利用老运河新建橡胶坝抬高河道水位,将老运河尾水引入工程区,让水质均匀流经整个湿地进行净化处理,稳定达到地表三类水后排入老运河下游河道。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净水能力,因地制宜,栽植地表植物、水生植物共计30万平方米,同时,投放有净化水质功能的鱼类,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水质净化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保障好南水北调东线水质稳定达标。”胡涛说。

2021年,全市所有国控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指数、氨氮、总磷等主要指标均值较2013年分别改善7.71%、9.26%、40.75%、29.32%。南四湖水质连续19年持续改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一泓碧水”北上,水质优良率100%。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全市修复湿地面积20.37万亩,湿地保护率达77.38%,南四湖植物种类达到656种,野生动物从205种增加到294种,近40个新物种全球首次发现。

十年来,济宁市实施闭环管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控、强化固废和危废管控、全力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治、成功申报国家“无废城市”。曲阜市、任城区、太白湖新区、嘉祥县,相继被命名国家或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面临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济宁市将坚持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生态保障。

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司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22-10-28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10-28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济宁市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战略引领,深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争创国家食品...[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28
济宁: 数字赋能 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济宁: 数字赋能 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济宁市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打造线上申请、网上审核、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提速增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0-27
济宁市全面推进重点民生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

济宁市全面推进重点民生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

今年以来济宁市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系统、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详细]
齐鲁网 2022-10-26
济宁:缓缴社保费8900余万元 帮助企业渡难关

济宁:缓缴社保费8900余万元 帮助企业渡难关

济宁:缓缴社保费8900余万元 帮助企业渡难关[详细]
齐鲁网 2022-10-26
济宁万州深化协作 推进乡村振兴

济宁万州深化协作 推进乡村振兴

在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中,济宁市和万州区精准对接,突出优势,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推进万州乡村振兴。[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10-26
济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济宁: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济宁市深化跨境贸易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全市外贸固稳提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