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学季 “学费诈骗”正在你身边潜伏!

来源:平安新任城

作者:

2022-09-02 09:40:09

新学期到来,骗学杂费的老套路又“冒头”,新生家长别被骗了!

典型案例

8月30日中午12时许,济宁市某学校一家长群内,班主任“王老师”突然发布了一条缴费通知:“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本班学杂费将通过群内转账的方式收取,金额为460元,感谢各位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王老师”消息刚发出来,一位微信备注为“李一妈妈”的家长便主动带头转账。

“怎么大中午的收费?”不少家长心中犯起了嘀咕,但看着班主任“王老师”熟悉的头像和名称,又有家长带头缴费,其他家长怕给班主任留下不好的印象,便连忙在群内转账。

但半小时后,群里突然又出现了另一位“王老师”,她让大家立即停止转账,“刚才那个是骗子!家长不要再转账了!”

惊愕之下,家长们发现,由于此前新生家长群二维码被公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内,且未开启群验证功能,有骗子以学生家长名义混入了家长群,随后假冒的“王老师”编造学杂费骗局,就连群内带头打款的“李一妈妈”也是骗子的小号。

这个骗子很“巧妙”地选择在中午时间发布消息,当时真正的王老师正在午休,并未及时察觉到群内的异常。虽然才过去半小时,但已有多名家长上当受骗。

套路分析

不法分子直接在QQ群内搜索班级群的群聊关键字,即可出现大量的群聊信息,不法分子在申请中冒充某学生家长或老师,验证通过后即可进群。

一旦成为群友即可查看对方的头像、昵称、群备注等信息。只需下载头像、复制昵称即可快速创建高仿账号,迷惑性极强。

一旦赢得家长的信任,骗子就马上发支付宝、微信收款二维码,这种最快捷。

针对近期出现较多的学生及家长被骗案件,广大学生家长要提高自我和孩子的防范意识,不要让孩子随意使用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微信钱包等,一旦存在泄密风险,要及时更改密码;如遇在群里收费的情况,也请及时跟老师联系核实。

一旦发生被骗等情况,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开学季学生返校高峰 这些防疫要点需掌握

开学季学生返校高峰 这些防疫要点需掌握

暑假已接近尾声,各地陆续进入开学季,学生开始返校,跨区域流动频繁。[详细]
人民网 2022-08-31
2022年东北亚青年研习营山东分团在曲阜师范大学开营

2022年东北亚青年研习营山东分团在曲阜师范大学开营

2022年东北亚青年研习营山东分团在曲阜师范大学开营[详细]
齐鲁网 2022-08-31
济宁:消防安全进校园 打响“开学第一课”

济宁:消防安全进校园 打响“开学第一课”

济宁:消防安全进校园 打响“开学第一课”[详细]
齐鲁网 2022-08-30
​临近开学,防溺水安全千万别松懈!

​临近开学,防溺水安全千万别松懈!

充分认识当前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作为重中之重[详细]
中国教育发布 2022-08-25
开学倒计时10天!快开启这6个“收心锦囊”

开学倒计时10天!快开启这6个“收心锦囊”

收心工作为什么要提前做?就是希望各位家长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而不是“一口吃成个胖子”!要用一种温和从容、不激进的方式,帮助孩子...[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8-23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

邹城:强化志愿服务开放办公场所 守护儿童暑期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济宁人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人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老师家长留意 这些与教育教学无关问题可举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济宁人,举报窗口公布!

@济宁人,举报窗口公布!

8月11日,济宁市教育局官网发布向学校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涨粉”“评比”“推销”等指令性任务问题举报窗口。[详细]
济宁市教育局 2022-08-12
@家长们,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能选!

@家长们,这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能选!

暑期到来,各类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争先恐后登场,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在家照看孩子便将孩子,送往各类培训机构[详细]
济宁消防 2022-07-19
@济宁考生 录取期间这十大事项要注意

@济宁考生 录取期间这十大事项要注意

录取期间,考生需要了解并注意哪些关键环节或细节,以确保自己升学路更为顺利?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2022-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