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深化文化“两创” 推进文化惠民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11-01 11:20:11

(记者 刘长雨 通讯员 王玉鸿 张明臣 乔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济宁市立足丰厚文化资源,扛牢文化“两创”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国家、省、市级代表性项目达到173项。这些年,邹城市坚持分类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立体化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正在展演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派鼓吹乐,其特色乐器铜杆唢呐由铜皮制作而成,声音亮丽清脆,演奏风格婉转细腻。

邹城平派鼓吹乐传承人孔德远说:“我们通过不同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平派鼓吹乐,喜欢上平派鼓吹乐,把咱的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下去。”

为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保护,邹城市积极争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基地”建设,借助国家级基地平台,进一步提升非遗影响力及对外展示合作能力,打造讲好中国故事——邹鲁精彩文化篇章的“国字号”。

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俊峰表示:“我们将聚焦文化'两创',首先在山东手造上做示范,在立体化非遗传承体系上求突破,培养壮大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队伍,打造'风近邹鲁 礼乐中华'品牌。启动韶乐复原工作,争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真正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

做好传承保护的同时,济宁市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创意转化、落地普及。在济宁豆神动漫,这套用AR全息影像还原三孔的数字立体书《走近孔子》即将出版。

山东豆神动漫有限公司二维动画总监白林冲说:“刚才电脑调试的就是我们二次开发的AR场景,咱们刚才看到的孔子像,是我们打造的一个虚拟形象,让它在立体书中进行场景化的展示和讲解,读者可以沉浸式感受建筑背后的文化故事。”

新技术、新手段激发产业活力,济宁近期还成立了数字文化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打造《画意济宁》《运河文化长卷》等30多个项目,让文化遗存活起来。

济宁数字文化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人赵立军介绍说:“我们将与更多的博物馆等文化机构进行合作,让文化遗产以一种更加鲜活生动、奇妙多姿的方式,贴近当代人们的生活,也为我们下一步打造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项目,促进文旅融合探索更多的可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济宁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泗水县圣水峪镇南孙徐村,豫剧经典大戏《日月图》正在上演。

泗水县圣水峪镇南孙徐村村民岳士云:“老戏,老人都挺喜欢的,唱得也很好。”

泗水县百花豫剧团团长张友兰:“来到每个村都很受观众朋友们的热情(欢迎),而且反映都很好,我们今年演了有一百多场了,有喜剧、有孝顺戏、有武戏、有传统戏,都是很贴近生活的戏,都很易懂。”

今年,泗水县组织了6支优秀艺术团队,奔赴13个镇街,计划开展735场“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洪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文化自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们将持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统筹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文化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让文化建设更温暖人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10-31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争取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打造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22-10-28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文明,让济宁更美好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2-10-28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济宁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济宁市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战略引领,深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安排,持续争创国家食品...[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28
济宁: 数字赋能 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济宁: 数字赋能 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济宁市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打造线上申请、网上审核、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提速增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