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济宁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2-11-02 11:22:11

(通讯员 高健 吕飞  侯玉林 张明臣 乔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济宁市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与生态保护,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梁山县是济宁市唯一沿黄县,这些年,当地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去年,当地又在黄河滩区迁建区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废水能力达到10000立方。

梁山如意黄河滩区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厂长董沈:“我们主要承接梁山县小路口镇黄河新苑、赵堌堆乡翠屏家园社区,两个滩区回迁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以及小路口镇政府驻的生活污水,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后期还会建设配套的尾水湿地,滩区群众的居住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统筹产业发展与污染防治,梁山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最严苛的环保准入标准。中稀天马新材料是一家专注于稀土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绿色稀土资源36000吨,属于国家战略资源。不仅产业当标杆,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也是当地企业的典范。

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任师光:“蒸发后的冷凝水返回生产循环再使用,处理后的浓缩水盐份达到氯化钙工业品国家标准,可作为副产品销售,生产废水达到了零排放,真正实现了绿色资源可持续发展。”

今年1-9月,梁山县PM2.5同比改善11.4%,环境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7%,国省控断面均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9月份国控邓楼断面实现了地表二类水的新突破。

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梁山县分局局长冯国庆:“坚定不移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生态文明理念的勤学者、传播者、践行者,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使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成为常态。全域治水,全力保障国省控断面水质。切实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严密防控各类环境风险。”

绘就生态底色,发展富民产业。深秋的泗水国有黄山林场层林尽染,每年这个季节,林场工作人员都会对树枝进行修剪,清理林下可燃物,打好防火隔离带。

泗水国有黄山林场场长翟胜波:“利用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时间,对林场重点林区、坟头周边和边界及道路两侧的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清理林下可燃物400余亩,建立防火隔离带20多公里。”

泗水县山区丘陵面积占全县的2/3,森林覆盖率30.49%,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当地发展提供丰富的自然资源,各地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以甘薯、西瓜、蜜桃、核桃、石榴等为主的种植业,催生了生态游、研学游、采摘游等多业态发展,村集体富了,老百姓也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泗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晓通:“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守好生态底色,做好'山'的文章,挖掘'林'的潜力,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常态化开展森林抚育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持续开展国土空间绿化,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碳汇林,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富民优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前三季度济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8.26亿元

前三季度济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68.26亿元

前三季度济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详细]
齐鲁网 2022-11-01
济宁:深化文化“两创” 推进文化惠民

济宁:深化文化“两创” 推进文化惠民

济宁市立足丰厚文化资源,扛牢文化“两创”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1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

济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2-10-31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提质增效 打造鲁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以“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胆略气魄,紧紧围绕实现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争取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打造现...[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良法善治的济宁实践

[详细]
济宁日报 2022-10-31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

济微高速南段全线通车 济宁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22-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