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科技赋能 助力春季田间管理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23-02-22 13:07:02

(记者 刘长雨 通讯员 王玉鸿 张炀 苏强 张彦庆)眼下,正值冬小麦返青期,也是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期,济宁市各地应用科技手段,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麦田科学管理,确保夏粮丰产增收。

随着近期温度回升,也是小麦纹枯病、小麦红蜘蛛等重大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在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邹城市良种试验推广中心的麦田里,6台自走式喷雾机和10架植保无人机正进行麦田除草作业。

邹城市农技中心植保部部长赵艳丽:“像这样的机械它的雾化效果比较好,能减少药液的流失,然后它的喷防比较均匀,不重喷不漏喷。”

今年,邹城市承接国家小麦病害防治新药剂试验项目,率先开展小麦全生育期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试验示范。

邹城市农技中心植保部部长赵艳丽:“为其下一步推广小麦绿色病虫害的防控提供一个科学依据。”

今年,邹城小麦种植面积47.8万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目前已统筹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21家,配备智能化植保无人机248架,大型植保机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49台,为小麦丰产提供保障。

在兖州的小草房家庭农场,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新安装的自动化喷灌设施让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兖州区小草房家庭农场场主赵新成:“你像现在咱这个水利配套加上这个智能喷灌之后,像这一方地一天就能转一圈,就能把这几十亩地全部都喷灌完了,不用劳动力了,成本就减少了降低了,设备、路面、维修喷灌设施都是政府出资,不用老百姓掏一分钱。”

截至目前,兖州区建成高标准农田47.16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2.7万吨以上。

兖州区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秀川:“实现了全区高标准、全覆盖,农田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土壤地力得到有效提升,特别是高效节水灌溉措施的实施,还有田间道路的建设,能够有效地推进农业机械化和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议召开

2月20日上午,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文明典...[详细]
济宁日报 2023-02-21
“双引领”带来“双提升” 济宁人幸福感UP!

“双引领”带来“双提升” 济宁人幸福感UP!

自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济宁市坚持“创建为民”的理念,把文化引领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提升城市功能、...[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2-20
济宁:加速产业项目发展 奋战首季“开门红”

济宁:加速产业项目发展 奋战首季“开门红”

项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济宁市各地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新技术应用,强化要素保障,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20
济宁: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助力文化“两创”先行

济宁: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助力文化“两创”先行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的优势,紧抓黄河、大运河等国家战略,...[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02-18
济宁:活态传承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济宁:活态传承 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近年来,济宁市充分发挥文化底蕴厚重、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全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自觉在服务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