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保护优先、防治结合” 《济宁市水环境保护条例》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6 21:3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月26日下午,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济宁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推进济宁市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济宁市水环境管理水平,《济宁市水环境保护条例》于2020年12月29日经济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于2021年1月28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定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济宁市水系发达,境内南四湖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直接入湖河流53条;梁济运河和南四湖是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与调蓄水库,济宁市水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南水北调的水质安全。近年来,济宁市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南水北调水质和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但随着济宁市进入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水环境保护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面临日益凸显的水环境问题,迫切需要一部地方性法规来细化上位法规定,弥补上位法宏观性强、微观性不足缺陷,将多年来济宁市在水环境保护工作中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条例》从起草到出台历时八个多月时间,在立法过程中贯彻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坚持群众路线,注重公众参与,增加了立法工作的透明度。《条例》总结了济宁市水环境保护实践经验,突出了地方特色,制度设计科学合理。

《条例》包括总则、水环境管理、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共计76条。紧密围绕济宁市水环境复杂多样、水环境质量标准高等地方特点,突出“保护优先、防治结合”的立法理念,在篇章结构上采取了“先保护,后防治”的逻辑顺序,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关口前移、防微杜渐。既保证了中央与地方的水环境保护法规体系的高度统一,也符合各地水环境保护立法设计的主流趋势。《条例》内容体现出“五个明确”和“五个强化”:明确了水环境管理职责分工、给排水管网建设保护、南四湖水质水量预警、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五项重点措施;在地下水资源保护、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水质净化、再生水利用、农业农村领域水环境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五个强化”。

《条例》的制定,是济宁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立法实践,是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创建“法治济宁”的重大举措。《条例》的出台对于济宁市水环境保护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发挥法律的积极作用,推动济宁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26日上午,济宁市举行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林红玉讲话并宣布项目集中开工,济宁市政协主席张继民出...[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2-26

济宁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1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济宁市组织广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6

济宁1月份154个乡镇空气质量排名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对1月份全市154个乡镇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现将结果通报如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6
济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

济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

济宁公路系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做好普通国省道清雪除冰保畅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1-02-25

济宁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

1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8.08,同比恶化3.1%;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8%;可吸入颗粒物(PM...[详细]
济宁生态环境 2021-02-24

"数"说"十三五"|济宁市居民收入连续5年跑赢GDP

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济宁市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完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