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实现数据互通互联 济宁市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7 17: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3月16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爱山东济时通”APP 2.0版上线暨济宁市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发布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爱山东济时通”APP 2.0版和济宁市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的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政府服务多端化日新月异,政务网站、两微一端、小程序、抖音号等,连接着政府与公众的最后一公里。但是,程序之间技术语言不同,造成端口越多数据壁垒越高,不同应用的服务方式各不相同,增加了人民群众的使用成本;应用服务没有统一规划与监管,容易重复建设,增加运维成本;功能服务单一,用户体验差等情况。

按照加强政务APP统筹管理的要求,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在省内率先建设了国内领先的可视化移动中台,制订了济宁市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今后各软件之间数据可以实现互通互联,真正实现“一号通行”、“一网通办”,让生活更便利、更有温度。

济宁市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共6章、25小节,从移动应用的开发、部署、审核、上下架等环节,应用范围、接入原则、接口注册、应用开发、技术规范、移动界面视觉等方面,多维度、全方面构建起统一的标准规范。通过对应用接入的标准化、规范化,保障接入到移动中台的应用一致性、维护便捷性。有效解决多端建设标准不统一、信息资源不互通、服务应用复用困难、跨平台用户无法打通等问题,做到不同入口、同源办理,

移动中台框架基于数据中台、分布式组件和共享支撑组件的基础上,构建核心的微服务治理能力和微服务的去中心化架构,能够对各应用服务进行注册、配置和监控,并对服务进行有序化地治理。

通过统筹移动端管理、应用接入支撑、运维管理、运营管理等业务共享能力。各部门建设的移动APP、小程序、公众号等在统一规范标准下,可以通过简单的程序搭建,实现自有软件的功能拓展和共享数据底座应用,在平台上快速接入,不用再一步步实现应用的开发、测试、集成、发布、运维。

“爱山东济时通”移动中台注册了多端管理、应用开放和应用网关3个微服务以及用户中心、运营监控等多个基础组件。多端管理可以进行信息发布以及APP的布局管理;应用开放提供了应用服务前端的对接规范和模式,通过应用开放能真正实现一端发布多端使用。应用网关约束了数据接口的标准,同时对入驻的接口进行监控和实时预警,接口通过服务总线统一对外提供数据支撑。

移动中台的建成和规范的发布,可以实现移动端多端合一、服务集成,向市民、企业提供更快捷、更稳定的服务,实现动态灵活的移动端支撑和稳定的数据网关转发,提升处理丰富的服务数据能力。

爱山东济时通可视化移动中台,不仅面向政务部门,也向社会从业者开放,只要有利于城市发展建设、服务于大众百姓生活的自建、自有APP和小程序,均可使用移动中台入驻爱山东济时通APP。

下一步,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将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总目标,以《移动中台应用接入规范》的发布为新的起点,用标准化的思维、标准化的流程实现政务服务多端的用户管理一体化、业务应用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技术支撑一体化、运维监管一体化。结合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拓展,构建“城市服务生态体系”,实现移动服务“千人千面”,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均等、便捷、个性化、主动服务,全方位增强群众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济宁分现场所在的梁山县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湿地修复与生态保护工程,占地4000亩,总投资3.2亿元,重点实施黄河沿线湿地水系净化、水污染综...[详细]
齐鲁网 2021-03-14
济宁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济宁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记者从3月1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宁市通过率先开展“跨省通办”试点,实现便民利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4

总投资74.4亿元 济宁11个黄河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

3月13日上午,山东省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开工活动举行,济宁市11个项目列入其中同步开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