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积极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品牌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

2022-11-10 11:07:11

济宁市以“文化引领、法德共育”为主题,开创了法治文化与儒家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打造出独具济宁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今年3月,济宁市被全国普法办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4个“八五”普法法治文化建设联系点之一。

建设法治文化新阵地

把法治元素植入尼山圣境、大运河文化带、泗河绿色发展带等文化公园建设,融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等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景观带3处。实施民法典主题公园(广场)市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县级层面实现全覆盖,镇(街)、村(社区)覆盖率分别达到60%、30%以上。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高标准建成县级法治文化广场112个、镇级168个、村级3126个。集聚全市法治宣传资源载体,在机关单位、商超、车站、宾馆等LED屏滚动播放法治文化宣传视频,连续6年在城区65条公交线路700余台公交车播放普法宣传短片。积极开发新媒体普法阵地,市、县两级全部建有普法网站和微信公众号,90%以上市直部门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70%以上单位设立普法微信公众号,共建立新媒体阵地3200余个,在各级各类媒体普遍设立普法栏目44个,构建“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阵地320余个,让老百姓在各类生活中感受法治文化的浸润。

塑造法治文化新形象

充分吸收儒家“和为贵”文化理念,创设卡通形象“和娃”作为济宁普法代言人,制作“和娃”形象宣传视频和10期“和娃”普法宣传动画,推出《济宁普法之歌》,普法宣传更加贴近群众、深入民心。各县市区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普法宣传形象,比如金乡县的“蒜小法”、微山县的“小荷”、任城区的“小英”“小治”、嘉祥县的“嘉声祥音”、曲阜市的“典典”、梁山县的“梁小法”等。编印发放《法律十进》《民法典之88处重要变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系列普法教材。连续4年开展法治微视频征集评选活动,推出法治微视频、动漫、情景剧等法治文化成果300余项,“我执法我普法”“律师说典”等精品栏目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不断增强法治文化渗透力,使济宁市法治品牌更加响亮。

拓展法治文化覆盖面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教学内容和干部在线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活动320余场次,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90余场次。始终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突出位置,每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进驿站”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和依法办事观念。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普法基层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服务大局普法行”等主题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年均组织“普法文艺演出基层行”活动200场次以上。广泛动员参加中国普法网组织的民法典、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答题活动,荣获全国第二名、全省第一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6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万人次。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描绘湿地画卷 济宁这样作为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确定城市湿地生态建设、重要湿地建设、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产业...[详细]
济宁晚报 2022-11-09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湿地,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详细]
“山东宣传”微信公众号 2022-11-09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济宁:奋力拼抢争 冲刺四季度

11月8日下午召开的济宁市委常委扩大会暨冲刺四季度动员大会,系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大家表示,将拿...[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9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大美湿地城市丨济宁

[详细]
新华社 2022-11-09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长图 | 济宁:文化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组图 | 绿色发展看济宁

[详细]
济宁日报社新媒体 2022-11-08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

未雨绸缪综合施策 济宁市全面开展冬季水质保障提升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11-06
济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济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济宁市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把“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便民举措落实到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