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生命保驾护航——记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朱恒顺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王粲

2021-03-05 09:20:03

(记者 王粲)在“3·5”学雷锋纪念日前夕,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济宁市微山县蓝天救援协会队长朱恒顺被授予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他也是我市唯一一位荣获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先进个人。

朱恒顺是国家电网彩虹(微山)共产党员服务队应急分队的队长,也是济宁市微山县荷都蓝天救援队发起人。他是土生土长的微山人,水性特别好,不论是在湖区进行保电或抢修工作,还是在日常救援活动中,他总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救人于危难。

朱恒顺身体力行,将“善小常为”作为他一生的追求。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朱恒顺带领救援对参与重要活动应急安全保障

一身正气见义勇为

1990年寒冬的一个夜晚,在下班回家路上的朱恒顺听到有人呼救,随即发现,是一名男子连人带自行车跌到了深沟中。男子被自行车压着,满头是血。他赶紧冲下深沟救人。见比自己胖了一圈的伤者已经半昏迷,朱恒顺立即用牙将自己的秋衣撕破,拧成绳子,将伤者轻轻地绑在背上,然后四肢并用,咬着牙一点点地向上爬,硬憋着一口气,把伤者背到了医院。

在这之后,朱恒顺接连不断地见义勇为,救助伤者。1991年秋,他在昭阳街道南庄村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1996年春,他在微山汽车站孤身斗退歹徒,救助了一名奄奄一息的被害者;2005年春,他在驩城袁堂塌陷坑救起了一名轻生的妇女;2018年,他在商业街路段抢救了一名因交通事故昏迷的儿童和一名腿部骨折的女青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29年来,朱恒顺救助了很多人。不过,很多时候,他都是不留姓名,悄悄离去。

2013年,朱恒顺在公司的推荐下参加了应急救援培训班,从那时起,他开始接触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组织,并先后多次参加救援培训。通过努力学习,他取得了济宁红十字急救员证书、济宁红十字志愿工作者证书、山东户外救援证书。2014年,朱恒顺加入山东蓝天救援队后,积极参与了多起济宁运河、洸府河救援打捞、溺水救援等任务,被他救起的生命也越来越多。

朱恒顺驾冲锋舟和救援队员在湖上巡逻

朱恒顺为救援队员作培训

朱恒顺向救援队员们培训救援设备使用

创立志愿救援队

微山湖水域面积广,除了沿湖而居的几十万居民,游客也在不断增多,落水、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然而,政府救援力量难以覆盖全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朱恒顺发挥自身特长,主动联系了身边长期从事公益救援的爱心人士,于2018年3月发起成立了微山湖荷都救援队。救援队成立后,朱恒顺带领队员尽己所能、不计报酬,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参与了多次大型活动救援保障、旅游黄金周安全保障、“10.26”落水救援打捞,广受群众好评。

2018年12月13日,朱恒顺接到微山县公安局110打来的电话,滨湖区西港桥有人溺水,希望救援队能够进行搜寻。接到电话后朱恒顺立即组织救援队人员来到西港桥,在发现衣物处进行搜寻,由于朱恒顺的潜水技能比较好,天气又比较冷,为了能够尽早搜寻到人,朱恒顺和队员们以西港桥为中心在四周辐射搜寻,从早晨9点开始,从希望到失望,在寒风中他友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溺水者的搜寻。到下午15点他们终于在水底搜寻到溺水者,并打捞上岸交于警方处理。

这件事之后,朱恒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业余时间,他深入学校、医院、养老院,讲述安全、自救、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善小常为”队伍。在朱恒顺的带动影响下,救援队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队员27人、预备队员11人、志愿者32人。

[责任编辑:杨凡、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价值18万财物不翼而飞 济宁民警4小时连夜追回

近日,济宁市中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不辞劳苦、连夜奋战,用时4小时,成功追回丢失的价值18万元美容探头,受到...[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1-02-21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济宁城的运河景:城面青山州枕流

山东运河处于京杭大运河的中段,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山东运河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通航十分困难,所以元明清三代的统治者为了保证运河的畅...[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03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济宁任城:非遗传承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近年来,任城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注重对具有任城文化特色...[详细]
任城发布 2020-12-15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济宁这5条公交线路恢复车站西路运营

因车站西路(济安桥路至八里庙大桥)具备通行条件,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10月26日起,恢复25路、102路、103路、302路、303路在此路段的正常...[详细]
大众网 2020-10-24

邹城上九山新春古庙会: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上九山古村落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是国内罕见的石头村落,拥有古朴的风俗文化,至今还延续着传统生产生活习俗,在这里,“舌尖上的故乡”...[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07

候车室遗落贵重双肩包,济宁火车站值班员做法好暖心

“太感谢你们了!”12月7日凌晨4点多,在济宁火车站候车大厅前来取包的史先生替朋友转达谢意。[详细]
齐鲁壹点 2019-12-08

聊文化、悦旅‘城’!假期去哪儿?打卡聊城古城,告诉你怎么玩

9月24日至27日,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