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增强人大监督力度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17: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9月1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工作有关情况。

7月22日,市人大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8月28日,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联组会上,进行了市政府贯彻实施教育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

近年来,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监督的重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先后对大班额工程、普惠性学前教育、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等工作,采取视察调研、审议报告等形式进行监督,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长期以来,济宁市各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贯彻实施教育法和有关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但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新人口政策的实施等,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与法律法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存在短板、解决大班额问题仍面临较大压力、“择校热”及“学区房热”问题较为突出、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仍没有完全解决,这些已成为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人大执法检查在对照法律法规要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方面具有“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专题询问通过面对面问答的形式,对深入了解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问题解决、推动工作落实。济宁市人大常委会把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作为2021年重点监督议题和专题询问选题。

7月22日,市人大教科委组织执法检查,市县联动深入部分省属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现场询问依法办学情况,找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督促有关方面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同时,精心制定专题询问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班子,确定询问人、应询人和询问步骤,切实做好问题征集梳理工作,查摆制约因素,理清问题症结,严格审核把关,科学精准选题,确定19个重点询问题目。

8月28日上午,在济宁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联组会上,进行了市政府贯彻实施教育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2个小时的询答时间里,10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3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紧扣全市教育工作现状,围绕教育资源供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增量提质、教师队伍建设、“双减”政策落实、财政投入、用地保障、学校安全等19个问题进行询问。市政府及13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人,结合各自职责认真回答,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人大声音”,答出了沉甸甸的“政府承诺”。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将把跟踪监督作为专题询问的重要环节,通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整改报告等形式,强化跟踪督办,确保这次教育法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下一步,济宁市将全面贯彻实施教育法,分类精准施策,解决突出问题,更大力度推进全市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创新力度,在科学精准选题、优化组织方式、提高监督实效上动脑筋、想办法,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2021济宁网络文明周启动

2021济宁网络文明周以“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网络文明活动,线下推出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和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4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 济宁发布文明上网倡议书

自觉遵守国家关于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自觉选择健康信息,不在微信、微博、网站等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4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山东曲阜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基地在曲阜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济宁市网络文明周9月13日正式启幕

本次网络文明周将发布济宁市网络文明倡议书和2021年度以来涉济十大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聘任网络文明监督员,同时设置了网络文明主题展览、网...[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济宁市重点项目财政资金保障专班创新思路举措,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资金需求,为全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2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

济宁市纪委通报2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