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发挥种业发展优势 济宁打造优势种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0 18:4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7月20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现代种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宁市是农业大市,也是种业大市,全市耕地面积910万亩,常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00万亩以上,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种植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名优畜牧品种繁育基地,全市规模以上种子持证企业达49家。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种业振兴的工作部署,发挥济宁市种业发展优势,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扶持种业企业做大做强,致力打造济宁市优势种业集群。

农作物、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济宁市种质资源丰富,金乡金谷、嘉祥白菊花、邹城薄皮核桃等23个优质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鲁西黄牛、小尾寒羊、济宁青山羊、大蒲莲猪、汶上芦花鸡5个品种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泗水裘皮羊、微山麻鸭、济宁百日鸡、金乡百子鹅4个品种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济宁市在微山县建立了青虾、乌鳢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认定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处;在泗水建立了桃花水母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金乡县白洼林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部省联营林木良种基地、国家重点白榆良种基地,拥有全国唯一的基因库。

做好种质资源普查,加快摸清家底和种质资源发展变化趋势,开展抢救性收集保存,发掘一批优异新资源,就是为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种质基础。为做好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济农字[2021]43号)、《关于认真对标潍坊、泰安、德州切实做好我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截至目前,济宁市已完成11个县(市、区)三个时间节点农作物普查表;已按标准递交济宁红心萝卜、邹城城前山豆角、金乡金谷、嘉祥细长毛山药、汶上战湾黄瓜等农作物种质资源395份,其中种子类351份,无性繁殖类44份;11个县市区递交种质资源材料均超过30份。全市种质资源库建设方面。圣丰种业建有种质资源库3个,整理储存大豆种质资源20407份;济宁市农科院拥有种质资源保存库180平方米,保存小麦、玉米、大豆、中草药等种质资源11128份;登海润农种业建有低温库60平方米,保存水稻等种质资源1000余份。圣丰种业争创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济宁农科院、登海润农种业创建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均已通过初审,等待专家实地验收。种质资源征集保存只是手段,目的是要用好用活这些种质资源,让种质发挥应有的生命力,丰富科研育种基础材料,将济宁市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种业优势。下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将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增加畜牧、渔业种质资源普查,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要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要实现养殖场(户)主要养殖种类全覆盖。为更好做好这次全国性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希望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为农业种质资源征集提供更多线索。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中国粮要用“中国种”,种业“芯片”要越擦越亮。目前,济宁市已获批金乡大蒜、嘉祥大豆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已建成嘉祥大豆、兖州小麦两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鱼台水稻、泗水花生两个省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嘉祥县大豆种业企业多达22家,占全市种业企业45%,常年大豆种子交易量达1.5亿斤,占黄淮海流域大豆供种量的70%。

嘉祥县是农业部首批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国科技良种制种基地、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2021年嘉祥县大豆种业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园,项目资金1亿元,产业园以大豆种业为主导,致力把嘉祥大豆种业发展成为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重要产业,规划到2022年底,各项创建指标达到创建方案预期目标值,其中核心区大豆制种面积达到10万亩,辐射县域内大豆制种面积达到22万亩,园区总产值从32.8亿元增加到40.2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从21.04亿元增加到28.2亿元,大豆种业总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比重由目前的64.1%提高到70.1% 。

2021年兖州区、嘉祥县再获批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奖励,每县(区)每年奖励资金3000万元,连续支持5年,每县(区)总资金1.5亿元。制种大县奖励项目重点向龙头企业倾斜,确保支持有连续性,符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突出县企共建,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优势基地结合,实现做优基地与做强企业同步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条件改善,全面提升竞争能力。支持企业以“四圃制”为核心内容,建设核心种源繁殖基地,配套建立检验检测、挂藏保存场所,确保品种正本清源;建设综合抗性鉴定平台,强化品种抗倒、抗旱及抗极端气候测试,打造高水平展示示范基地,提升品种适应结合;参照国际领军企业加工水准,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改造加工设备设施,实现仓储设施和配送体系,提升企业保藏供给能力;对标国际种子检验协会种子质量控制指标,鼓励企业配套完善必要的质量控制、检验检测仪器等设备,全面提升种子质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7月19日上午,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红玉到曲阜市调研矿山治理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详细]
齐鲁网 2021-07-20
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济宁邹城闭幕

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济宁邹城闭幕

7月18日,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圆满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7-18

邹城这场机器人大赛让人“大开眼界”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投壶行觞”和“机器马术”两项。其中,“投壶行觞”源自我国传统礼仪项目“投壶”,与邹城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对该...[详细]
齐鲁网 2021-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